全家包通清潔社
全家包通Banner3

服務項目

九大常見抽水肥問題,一篇文章告訴你為什麼要抽水肥?

九大常見抽水肥問題,一篇文章告訴你為什麼要抽水肥?

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化糞池需要定期清理,往往都是等到廁所發出嚴重臭味或是馬桶已經堵塞的時候,才去尋求專業抽水肥公司的幫忙,沒有定期抽水肥會導致化糞池中水肥溢出,除了造成如廁的不便之外,孳生出的大量蚊蟲細菌,更影響環境衛生與自身的安全健康問題,讓全家包通透過此篇文章告訴你抽水肥的重要性及九大常見問題。

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化糞池需要定期清理,往往都是等到廁所發出嚴重臭味或是馬桶已經堵塞的時候,才去尋求專業抽水肥公司的幫忙,沒有定期抽水肥會導致化糞池中水肥溢出,除了造成如廁的不便之外,孳生出的大量蚊蟲細菌,更影響環境衛生與自身的安全健康問題,讓全家包通透過此篇文章告訴你抽水肥的重要性及九大常見問題。

 

 

為什麼要抽水肥?

化糞池在長期使用後,池底會沉積大量汙泥,上方也會堆積一層殘渣,如果不定期清理化糞池內的水肥,當池中沒有任何空間可以存放水肥後,將造成如廁上的不便及環境健康問題!

台北市環境保護局建議,住家廁所如仍在使用化糞池而非汙水下水道的民眾,至少一年需抽水肥一次,如此化糞池的處理效能就能維持在 51%,反之,化糞池將只剩 3% 的處理效能。

 

化糞池為什麼不化糞了?

水肥,就是人類的排泄物,在早期以農業為主的社會中,必須定期將水肥給取出以做為灌溉農田的肥料,因為當水肥在化糞池放置時間一久,就會被微生物給分解完畢,因為水肥的主要成分為有機物,也就是微生物們最愛的大餐。

但為何以前的化糞池可以化糞,現在卻要定期抽取水肥呢?這是因為我們現今在設置及使用化糞池時,所給予微生物的環境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:

1. 化學藥劑混何水肥

化糞池中的微生物擔任分解水肥的角色,但現在我們使用大量化學藥劑清潔馬桶、廁所,有著高濃度化學成分的清潔劑隨著管線進入化糞池中,將會倒導致裡面的微生物及細菌無法生存,沒有微生物的化糞池,自然就無法進行化糞功能。

2. 油脂融進水化糞池

自民國 88 年後新建的建築物,經廁所及廚房的汙水都必須進入化糞池進行厭氣處理,帶有油脂的汙水不易微生物生存,油脂還會與水肥結合凝固,導致微生物大量死亡。

3. 汙水停留時間不夠

化糞池內氧氣稀少,所以在池內的微生物多為厭氧菌,而要讓厭氧微生物有效率的分解水肥,就必須有一定的數量,厭氧微生物生長速度緩慢,在以往農業時代池內微生物有足夠時間繁殖,但現今因居住型態多為密集的社區大樓,水肥在池內停留時間太短,不到一天就會離開化糞池,導致厭氧菌沒有時間生長。 

 

如何知道該抽水肥了?

除了定期抽水肥來維持化糞池效能外,還有那些徵兆代表著該抽水肥了呢?

  1. 廁所孳生大量蚊蟲或是散發惡臭

  2. 沖馬桶時有大量氣泡

  3. 沖馬桶水位下降緩慢

  4. 化糞池出水口流出水肥

  5. 化糞池蓋口溢出糞水

 

該如何挑選專業抽水肥公司

可針對以下條件來挑選適合的專業抽水肥公司:

  • 此機構是否將水肥送往合法的處理場做處理

  • 是否有環保署合格及相關營業證照

 

抽水肥常見 9 大問題 ( FAQ )

Q1. 請問水肥(化糞池)多久要抽一次?

A1. 建議每年定期抽 1~2 次水肥可以維持化糞池處理效能並保護自身健康安全。

 

Q2. 請問長期不抽水肥(化糞池)會怎麼樣?

A2. 長期未抽水肥,化糞池處理效能會大大下降,時間一久了造成水肥硬化還須花錢重新處理,水肥滿了也會造成如廁不變,產生惡臭等問題。

 

Q3. 請問抽水肥(化糞池)正常時間要花費多久?

A3. 抽水肥所需要的時間長短,依照經驗,平均大約40~60分鐘左右,但仍依照現場狀況不同,而有所差異,主要取決於以下四點:

  1. 車子停施工現場的距離 (影響到牽管線的長度,如果車可停旁邊,管線接比較短就比較快)

  2. 管線長度

  3. 抽水肥的量

  4. 化糞池濃度 (太濃可能抽不動、要額外處理)

 

Q4. 請問抽水肥(化糞池)一次大約要花多少錢?

A4. 抽水肥的價格會根據您所在的地區、建築物、化糞池容量大小、濃度、施工時間與業者的不同而有所差異,向公司詢問報價時,可以主動告知業者建築物的年限與化糞池的大小,並向他確認計價的方式,以保障自身權益喔!

『全家包通 24 小時專業諮詢 立即來電 0800-239-666

 

Q5. 請問剛抽完水肥(化糞池)的 1~2 天為什麼化糞池已經滿了?

A5. 正常情況下剛抽完的化糞池如果滿了,原因是因為裡面有大量的水,不然就是因為化糞池過濾系統堵塞,造成大量的的水排不出去,遇到任何情況都可以聯絡廠商,尋求協助。

 

Q6. 請問水肥(化糞池)抽完都載去哪裡?

A6. 化糞池抽完水肥後會上水肥車並載往政府指定之合法處理廠,也只有政府認證的公司才能進入裡面倒水肥。

 

Q7. 請問該如何知道水肥(化糞池)有無沼氣?

A7. 正常的化糞池內部應有蟑螂生存活動,如打開化糞池裡頭沒有任何蟑螂,就代表高機率有沼氣問題,請立即讓化糞池保持通風並遠離火源。

 

Q8. 請問為何抽完水肥(化糞池)後沖馬桶一樣不通順?

A8. 沖馬桶時如出現沖水不順或冒出氣泡等狀況,可能是因為化糞池已滿所造成的,但如果抽完水肥後問題還是沒有被解決,可能就要去檢查是否為馬桶本身堵塞、又或是化糞池過濾系統故障的問題。

 

Q9. 請問如果不確定是否有化糞池該怎麼辦?

A9. 如果不確定自家馬桶的化糞池在哪裡,可能就是因為馬桶已經連接汙水下水道了,想確認自家廁所到底是使用化糞池還是汙水下水道, 一個簡單方法就是可以拿出水費帳單,查看上面是否有一筆「汙水下水道使用費」,如果沒有這筆費用,就需要請專家幫忙找尋化糞池的位置。

 

【抽水肥案例 | 施工照片】

抽水肥案例 | 施工照片_001

建議家庭、學校、公司、行號、大樓...等機關,定期安排抽水肥。

抽水肥案例 | 施工照片_002

尋求專業抽水肥公司將水肥送往合法的處理場做處理。

     
抽水肥案例 | 施工照片_003

抽水肥的費用與施工時間依照現場狀況不同,而有所差異,可主動告知建築物的年限與化糞池的大小,以確認計價方式。

抽水肥案例 | 施工照片_004

自家廁所若非使用污水下水道,建議每年定期抽 1~2 次水肥,維持化糞池處理效能。

     
抽水肥案例 | 施工照片_005

油污、高濃度化學成分的清潔劑或是長期未抽水肥,皆可能導致水肥硬化,須花時間額外處理。

抽水肥案例 | 施工照片_006

抽水肥所需時間亦受車子停施工現場的距離所影響,管線接比較短就比較快。

 

關於全家包通

全家包通清潔社為一專業的清潔衛生服務公司,專為家庭、學校、公司、行號、大樓...等機關,處理水肥、疏通水管,以及環保清潔工程排水管疏通、馬桶包通、抽化糞池、抽水肥清理、抽汙水池、油漬池清理、水塔定期清洗、化糞池新舊改造、維護保養、截油槽保養、涵管包通...等日常生活問題,『認真負責,細心專業』,認真服務的成效頗為客戶所讚許。

 
營利事業登記證 環保署合格證書

營利事業登記證

環保署合格證書


全家包通清潔社 版權所有 © All Rights Reserved.
快速服務專線:0936-12-7676、 24小時快速通 0800-239-666